图书馆开展劳动教育理论课及实践活动

时间:2023-11-10浏览:68

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为积极响应“构建德智体美劳综合教育体系”劳动教育行动,保障大学生全面健康发展,提高学生开展劳动活动的能力,11月1日下午,图书馆阅读推广部的老师带领来自全校各个学院的20多名大学生志愿者开展了“劳动之美 浸润书香”图书馆劳动教育理论课程以及劳动实践课程。


当日下午三点,志愿者们首先前往图书馆七楼会议室,图信中心副主任张家迎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图书馆举办的劳动教育实践活动以及图书馆馆藏资源种类和馆藏分布,其次,以“劳动是一切幸福的源泉”为题引入了劳动教育的概念和意义,明确了大学生劳动教育的目标和基本原则,对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的基本内涵进行了讲解。讲座的最后,张馆长还为大家介绍了新中国十大劳模的先进事迹,鼓励同学们要热爱劳动,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更要成为优秀的劳动者。

随后,志愿者们跟随老师前往样本书库,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如何整理摆放书籍学习借书流程以及如何借还书。最后,大家前往图书馆二楼整理公共区域,志愿者整理归纳遗留书籍,在向读者确认后,将无人认领的书籍进行合理处理。在志愿者们共同的努力下,图书馆公共区域恢复整洁。

阅读滋养心灵,劳动创造美好。本次活动不仅让图书馆更加整洁,而且培育了同学们的劳动观念,引导大学生从身边的小事做起,逐步形成劳动的习惯,加强对劳动的认识,明白劳动的价值和重要性。“劳动之美 浸润书香”图书馆劳动教育活动仍在继续,希望后续会有更多的同学加入我们,积极参与到图书馆劳动教育活动中来,感受劳动的魅力!


学工委办公室:姚梦梦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