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享新时代——2023年“4.23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系列活动

时间:2023-04-21浏览:2127

28个世界读书日(2023423日)到来之际,安徽财经大学图书与信息中心(图书馆)于4月至5月开展“阅享新时代”20234.23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系列活动,以响应中国图书馆学会《关于开展2023年全民阅读工作的通知》号召,充分发挥图书馆作为阅读推广、社会教育、文化传播主力军的作用。活动围绕“阅享新时代”主题,发挥“安﹒图﹒生”阅读推广品牌效应,通过重点主题活动和自主策划活动相结合的方式,服务多元阅读需求,推广优质阅读资源,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深化全民阅读。

一、活动启动

通过海报、横幅、推文、大屏等多种形式宣传介绍“世界读书日”的起源、发展以及今年的主题“阅享新时代”,推介2023年我馆开展的全民阅读系列活动,营造全民阅读的活动氛围,促进我校同学对世界读书日的认识与参与热情。

二、联合巡展

1、“新时代 新征程”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主题展览

展览由图信中心联合北京公图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举办,分为“新时代、新伟业”、“新征程、新使命”两个主题,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国家的发展成果和未来的发展方向。

2、第十八届文津图书奖巡展

文津图书奖是由国家图书馆主办并联合全国图书馆界共同参与的公益性图书奖项。图信中心组织参与全国巡展。

3、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书香满中国”公益广告巡展

展览由中国图书馆学会、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等主办,为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中评选出的优秀海报、摄影及视频作品,图信中心组织参与全国巡展。

4“阅见美好,悦在图书馆”2022年阅读文化图像创意设计成果巡展

展览由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主办,以“阅见美好,悦在图书馆”为主题面向全国图书馆馆员和读者征集评选出的优秀图像作品,图信中心组织参与全国巡展。

三、数据库知识应用讲座

为帮助读者更好地利用图书馆电子资源,培养信息素养、提高文献检索能力。图信中心面向全校师生举办实用数据库系列讲座活动。(详情请见图信中心首页—讲座活动及图信中心微信公众号)

四、与数据库联合开展阅读推广活动

为丰富4.23世界读书日活动,营造全民阅读良好氛围,给我校学生提供更多更好更专业的学习提升机会,“安··生”联合爱学术、搜知数据、博看网、畅想之星、新东方、中教图、维普、北大法意等多家数据库开展了一系列的阅读推广活动。

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包含阅读打卡、有奖答题、短视频、PPT、征文、微书评、检索技能PK、课程笔记、讲书、知识竞赛、专家线上讲座等等,具有丰富的知识性、趣味性、广泛性与便捷性,欢迎广大同学积极参加。

五、“安﹒图﹒生”阅读推广品牌系列活动

1、第三届“安财朗读者”朗诵大赛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我校学生的朗读水平,举办安徽财经大学第三届“安财朗读者——诵读经典诗词 邂逅最美春光”朗诵大赛。

2、第三届“安··生”主题征文大赛

为促进书香校园的建设,丰富大学生文化生活,通过撰写书评引导读者把阅读和思考有效结合起来,走向更深层次的研究型阅读,举办安徽财经大学第二届“安・图・生——见微知著 阅享安财”馆藏书微书评大赛。

3、“光影遇上书”主题观影系列活动

为满足读者多样化的阅读需求,通过组织观看优秀影片,激发师生对相关题材书籍的阅读兴趣,“安・图・生”推出全新子品牌——“光影遇上书”主题观影活动,预计在东西校区图书馆各开展一期。

4、第六届“百城指路,万卷寻瑧”图书检索大赛

为提高我校学生使用图书馆检索系统快速查找、获取图书资料的能力和意识,并通过知识竞答等环节,开拓视野,多方学习与阅读。学工委举办第六届“百城指路,万卷寻瑧”图书检索大赛。

5“心与心说,交织美好”情绪交换商店活动

为关注学生身心健康,通过分享他人的快乐和温暖,帮助学生学会正确释放情绪、收获快乐,学工委开展“心与心说,交织美好”情绪交换商店活动。

6“争做文明读者,共建书香校园”留言征集活动

为了更好的营造图书馆学习环境和氛围,通过文字、绘画等多种形式听取读者所想,学工委面向全校同学开展“争做文明读者,共建书香校园”留言征集活动。  

六、牵头组织参加省级全民阅读推广活动

1、“最美四‘阅’天·组队‘悦’好书”线上好书共读活动

由安徽省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和安徽省数字图书馆共同主办的线上好书共读活动,让数字阅读的技术应用为全民阅读助力提速。

2、第七届“EBSCO杯”文献信息获取体验大赛

由安徽省数字图书馆主办的第七届“EBSCO杯”文献信息获取体验大赛,鼓励广大读者通过检索获取真知,提升文献利用水平。

32023年“讯飞杯”全国高校英语口语大赛安徽赛

由安徽省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和安徽省数字图书馆共同主办,充分发挥新信息技术在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大幅提升英语赛事的参与度。

4、安徽知网“读书节知识服务月”系列活动

由安徽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主办。以激发师生的读书热情,促进高校师生信息素养和科研学习能力的提升为目的。

5、第九届“书香江淮”主题征文活动

由安徽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主办,丰富了大学生学习资源,帮助他们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进一步提高科学文化素养和思想道德素质。


注:以上活动详情请关注安徽财经大学图书与信息中心官网“公告消息”、微信公众号“安徽财经大学图书与信息中心”。

   

电话咨询:0552—3176125(阅读推广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