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蚌埠市首届“书香蚌埠杯——阅品经典 读享韶华”朗读大赛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0-11-04浏览:1103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响应教育部、国家语委研究制定的《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实施方案》,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弘扬和传播,通过诵读国学经典,帮助广大市民及高校、军校大学生亲近国学精粹,提升个人文化素养。蚌埠市委宣传部、蚌埠市文化和旅游局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蚌埠市首届“书香蚌埠杯”朗读大赛。

大赛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我校图信中心组织开校内初赛。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共蚌埠市委宣传部、蚌埠市文化和旅游局
承办单位:蚌埠市图书馆

联办单位: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装甲兵学院蚌埠校区图书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军事交通学院汽车士官学院图书馆、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士官学校图书馆、安徽财经大学图书馆、蚌埠医学院图书馆、蚌埠学院图书馆、安徽科技学院图书馆、安徽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怀远县图书馆、五河县图书馆、固镇县图书馆、龙子湖区图书馆、蚌山区图书馆、禹会区图书馆、淮上区图书馆

技术支持:武汉鼎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博看网)

      二、活动主题

阅品经典,读享韶华

三、参与对象

全体市民及高校、军校大学生

四、朗读内容及要求

1.朗读内容:主题鲜明,内容健康,弘扬社会正能量,体现社会主旋律。

2.朗读素材:以中华经典美文为主,体裁不限,内容应兼具思想性、文化性、艺术性,有助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鼓励原创,原创可加分。(可选取博看朗读系统平台读本库或自带读本。)

3.作品要求:作品开头须录制选手姓名、参赛单位、诵读作品名称,朗读时长不超过 5 分钟,不低于3分钟;比赛采取单人或双人组合朗读的形式(双人参赛计1个奖项);每位参赛选手限提交1件参赛作品;参赛音频作品严禁请人代录,一经发现取消参赛资格。

五、赛程安排及赛制安排

  1. 1、赛程

  1. 1初赛:1030日—1120

   作品征集:1030日—1116

   作品选拔:1117日—20

(2复赛:1123日—30

(3总决赛:202012月中下旬(具体时间视疫情防控情况另行通知)

  1.  2、赛

  1. (1)初赛

1.1)博看朗读亭报送:可通过各图书馆博看朗读亭完成参赛作品的录制,并将作品音频通过朗读亭朗读大赛专题页面进行报名并上传参赛作品。

(1.2)博看朗读小程序报送:可用手机通过图书馆微信公众号中博看朗读小程序或直接扫码进入博看朗读小程序完成参赛作品的录制,录制完成后通过朗读小程序朗读大赛专题页面报名并上传参赛作品。

备注:所有参赛作品报送通道均来自博看朗读系统。

(1.3)图信中心根据博看网朗读系统后台的我校参赛音频作品,组织专家老师评定选拔,设置校内初赛奖项,提报3个参赛作品进入大赛复赛。

(2复赛

专家评审团对各馆选送的3个复赛作品进行评分,根据排名先后评选出20个作品进入朗读大赛决赛。

(3决赛

具体时间与形式视疫情防控情况制定。(如因各种因素导致无法进行现场决赛,奖项按复赛最终得分排序予以发放)

      六、奖项设置

1、我校初赛奖项设置

一等奖1名:小米拉杆箱青春版+证书
二等奖2名:Redmi AirDots真无线蓝牙耳机+证书
三等奖5名:时尚保温杯+证书
优秀奖10名:精美晴雨伞+证书
(注:一、二等奖3个作品进入大赛复赛初赛获奖证书均有主办方的印章

2、决赛奖项设置

一等奖:2名  价值1000元左右奖品+证书    

二等奖:4名  价值500元左右奖品+证书    

三等奖:6名  价值300元左右奖品+证书     

优胜奖:8名  价值150元左右奖品+证书

优秀奖:28名 证书

优秀组织奖:若干名 奖牌     

七、特别说明

1.严禁上传涉及政治、暴力、黄色等敏感内容的作品。

2.所有作品必须未曾在其他活动中获奖,一经发现取消参赛资格,若造成损失,有权追究参赛者责任。

八、活动联系

安财图书馆大赛交流QQ群:1032590817





安徽财经大学图书与信息中心

2020113







附:朗诵注意事项和技巧参考


1普通话普通话发音准确,口齿清晰,语言规范

2朗诵内容内容贴合主题、健康向上、思想性强,寓意深刻,富有感召力,审美艺术性强。

3朗读技巧发音吐字清楚、准确,声音洪亮,音色优美;语气、语调、重音、节奏富于变化,切合朗诵的内容;语言流畅,不读错字,不增减字(为强调感情的重复不算失误)。

4作品表达正确把握作品的内涵、节奏、韵律,能与听众产生共鸣,正确表达作品的主题,富有感染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