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议书

时间:2011-05-16浏览:575

亲爱的读者:
你们好!
  在图书馆,捧一本好书,寻一席之地,静一颗尘心。安之静之于一隅,无论是阳春三月花开,还是寒冬十月雪来,这样的读书享受总是让人倍觉温暖。
  古人云:静对好书成乐趣,闲看云物会天机。图书馆就是这么一个安置心灵,怡然而乐的地方。读书明理明智,读书修身养性,说的都是读书的好处。图书馆作为我们完成自我的一个平台,重要性不言而喻。一个真正懂得读书的人,不光应爱书爱读,也应爱读书之地。换言之,要做文明阅读的人,这也是我们一直倡导的。
  在此,试取一些平时读者们在读书学习的时候存在的问题,希望大家有则改之,无则勉之。
  一、自修室、阅览室问题。占座是所有图书馆存在的一个痼疾,我们安财图书馆也不例外。从08年至今,图书馆为更好地服务读者而设的义务馆员及在此基础上成立的图书馆学生工作委员会也一直在为解决此问题而努力,取得了一些成效。视同学们学习强度和密度制定自修室管理制度并酌情变动,比方说自修室清书时间、设立考研自修室等,出发点是为同学们能更有效地利用图书馆资源,协调各类读者需求,希望同学们理解支持。
  本学期因图书馆调整,八楼自修室暂停,自修室资源趋紧,又临近期末,占座风气日益抬头,二楼自修室暂定一天一至两次清书,到六月份将重新制定管理办法,以迎接期末读者复习。在此倡议广大读者遵守自修室管理办法,配合义务馆员工作。在离开自修室时主动带离书籍,保持自修位置流动畅通。希望自修室不再有书本扎堆,读者难觅的现象,提高资源利用率。大家都能将心比心,相互理解。
  二、图书馆晨读及排练问题。一日之计在于晨,经常有热爱学习的同学早起在图书馆二楼南侧和三楼晨读和背诵,学习的热情令人动容。可是,同学们,大家因为图书馆的安静祥和选择在此读书,但随之而来的琅琅书声又破坏了这种氛围。因爱而毁之,与大家的初衷不是相背离了么?也常有同学在七楼行政区念书,无意中影响了图书馆的日常办公。
  另,在图书馆,有时会有社团或班级因活动排练,既占了图书馆同学们读书的场所,又影响了图书馆的安静和肃然。这不是一个很合适的行为。希望大家能还图书馆一份神圣,一些平和。
  三、图书借阅的问题。我们安财图书馆优雅美丽,藏书178余万册,对于阅览室和书库的老师和义务馆员来说,图书归类上架是一件并不轻松的工作。每一个同学在入学之初,图书馆方面都会统一组织图书馆使用培训,以方便同学们查阅。现在有一个问题是,有一部分同学在借阅图书的时候,随手拿下,又胡乱放回去。大家都知道,为了查阅方便,阅览室的书籍都是按照编号排列的,老师和义务馆员需要把乱放的书籍重新放回去,无形中工作量加重了几倍。
  所以,希望广大读者在读完一本书的时候,能够多一点耐心,将书放回原处,或者是放至收书处。有什么疑问,可以咨询当班的义务馆员。
  图书馆是我们共同的家,在此倡议所有的同学们能爱她护她,文明使用,文明成长。

谢谢大家!

                                 图书馆学生工作委员会
                                 二0一一年五月十五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