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网站数据

合肥一房地产公司遭网络诈骗 嫌犯先进QQ群踩点

时间:2015-06-02浏览:172

 2015年初,合肥市肥西县公安机关成功破获了一起某房地产公司被网络诈骗案,抓获了叶某等犯罪嫌疑人3名,成功带破诈骗案件6起,总涉案金额高达600余万元。成功侦破该案,为维护社会稳定、净化网络环境作出应有了贡献。

  2014年6月10日,肥西桃花工业园某房地产公司报警称,有人冒充该公司财务经理QQ号,通过QQ指令会计向指定账户转账100万元,造成巨大损失。公安机关在案发当日进行现场勘查,初步判断此案件为近期高发的通过QQ冒充领导诈骗财务人员的案件。随后,公安机关成立了专案组,对此案开展立案侦查。专案组在调查中发现涉案银行卡在收到诈骗所得款项后,立即将资金进行转账,短时间内所有款项被转移至数十张银行卡内,在广西宾阳等地被人取走。经过深入侦查,专案组终于成功锁定了几名犯罪嫌疑人的真实身份,并一举抓获该诈骗团伙成员叶某、林某和覃某等3人。

  经审讯,犯罪团伙交代,2014年6月10日,其利用远程植入木马的方式成功盗取了该房地产公司会计QQ号,删除其好友中财务经理的QQ号,并自行注册新QQ号加该会计为好友,将新QQ备注为财务经理,随后择机实施诈骗。

  另外,经工作发现,叶某、林某、覃某等3人专门从事QQ网络诈骗活动,主要是通过盗取公司会计、出境华人的QQ号后,冒充公司领导、出境华人向同事或亲友行骗。之前,该团伙利用同样方式成功作案6起,涉及山东、河北、上海、新疆等地,涉案总金额高达600余万元。

  在此案中,犯罪团伙在实施诈骗前,首先潜入一些财会职业交流QQ群,针对财会人员之间互相进行职业交流以及关注会计资格考试信息的特点,制作虚假的“考试复习”等专业知识文件,并在其中植入木马程序,引诱财会人员下载该文件,进而将木马病毒植入受害人电脑,窃取电脑内的信息,在观察一段时间后,择机冒充领导指令财会人员按照其要求进行转账汇款。

  由于企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和财务人员手中掌握资金较多,一旦上当受骗,会造成巨大损失。各企事业单位一要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财务管理规章制度,在大额转账汇款前必须经过当面或电话核实程序。二要对财务人员电脑安装必要的杀毒防护软件,定期更换密码,防止被不法人员控制实施诈骗。另外,财务人员切勿随意打开来路不明的网址或随意加入QQ群;好友备注名切勿使用“老板”、“经理”等称呼。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