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日,全国首个量子计算产业联盟——本源量子计算产业联盟OQIA在安徽合肥高新区正式揭牌。

  近年来,量子计算技术集中爆发,为量子计算产业化发展带来了更多可能性。在当日“量子赋能产业融合”大会暨本源量子计算产业联盟OQIA揭牌仪式上,合肥市大数据资产运营有限公司与联盟签约,正式加入该联盟,共同探索量子计算在大数据领域的应用。

  据介绍,联盟以共建平台、共同发展、协同创新为宗旨,致力于汇聚各行业合作伙伴,加速量子计算技术开发,探索量子计算应用落地,培养量子计算生态圈,推动量子计算技术服务于民。

  本源量子计算产业联盟OQIA依托国内第一家以量子计算机的研制、开发和应用为主营业务的初创型公司本源量子,集结计算科技、机器学习、区块链、人工智能、低温制冷、信号处理、生物医药等多行业成员。

  近年来,合肥高新区全力打造中国量子中心,推动量子信息产业发展,先后出台了多项科技产业支持政策,建立起了全周期、全方位的多层次政策支持体系,从人才、动力、应用、资本四个方面给予企业“真金白银”的支持。(记者 吴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