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致贺信。习主席贺信提出的思想和主张,充分体现了对互联网发展趋势的深刻洞察,对信息时代人类共同福祉的高度关切,对中国与世界各国携手建设数字世界的真诚愿望,为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近期,国内外专家学者及企业家围绕科技创新、网络安全、数字经济、互信共治等不同主题发表见解,中国网信网进行整理集纳,推出【数字世界大家谈】系列报道,以飨读者。

  本期推出系列报道第二篇《筑牢屏障 打造安全可靠数据生态环境》。

  当今,人类社会已经进入“一切皆可编程、万物均要互联”的时代,网络空间与物理世界连接愈发紧密,网络攻击可以穿透虚拟空间,延伸到物理世界,从而危害到关键基础设施、工业系统以及数以百亿计智能设备等的安全。我们的生活在被互联网改变得越来越好的同时,面对网络安全的挑战也变得越来越大,网络安全问题成为互联网时代挥之不去的梦魇。面对挑战,世界各国互联网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畅所欲言,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重塑网络空间安全新秩序 为数字世界筑牢屏障

  随着互联网的迅速发展,网络安全面临着全新的挑战。当前,世界各国都积极顺应时代变化,建立更加坚固的网络安全防御系统,为数字世界发展筑牢屏障,保驾护航。

  数字经济越发达,信息化程度越高,网络空间的安全问题就越多,网络安全的防御问题就越复杂。中国工程院院士邬江兴表示,当前,网络安全防御应该改变以往网络空间“亡羊补牢”的安全问题处理方式,通过让网络信息系统自身具备免疫力,重塑网络空间安全新秩序,从源头上保障网络空间安全,构建全球网络空间安全新秩序、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

  卡巴斯基实验室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尤金·卡巴斯基认为,“网络免疫”将是网络安全行业的未来,即互联网的“智慧”设备在设计之初就应当具备安全微内核架构和隔离所有模块的安全层,以限制物联网设备的异常行为,更加有效地隔绝网络威胁。

  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表示,网络安全的威胁已经从传统网络安全,扩展到国家安全、社会安全、家庭安全乃至人身安全,网络安全已经从“信息安全”时代,进入到“大安全”时代。因此,应对威胁和隐患一定要有大的格局,要利用当前新的技术手段打造整体的网络安全防御机制。

  借助智能化技术手段 打造安全有序数字世界

  互联网新技术的不断涌现,利用人工智能、安全技术、区块链等新技术对网络安全进行智能化、自动化的响应成为新的趋势,从而推动着数字世界向更安全、有序的方向前进。

  人工智能是引领未来的战略性技术,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力量。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表示,近年来,中国人工智能技术创新日益活跃,应用领域不断拓展。在网络安全领域,人工智能技术有助于提升网络安全工作水平。比如,在网络中可以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自动过滤图片、视频中是否有色情、暴力和一些不适宜网络上发布的信息等,使人工审核的工作量大大降低。

  密码学作为一门既古老又新兴的学科,在互联网时代被赋予了新的使命。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王小云认为,自从人类文明走上信息化道路开始,密码技术就担当起信息安全保障的重任,也是当下数据治理和信息保护的重要手段,密码技术可以让网络世界变得更加安全、和谐和美好。

  区块链的发展为加密技术提供了新的赋能,使加密技术更好地维护网络安全。2015图灵奖得主惠特菲尔德·迪菲表示,密码技术作为区块链的底层技术,当前区块链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加密技术的“复兴”,可以使区块链重新聚焦于产品的加密层面,从而更有效地维护信息安全。

  在迎接和面对未来复杂多变的互联网环境时,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杰认为,安全、有序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在加快数字世界发展的同时,应着力构建集约、智能、泛在、随需的安全防护能力,维护国际互联网络的安全,持续加强信息安全防护,建立网络安全、信息安全、数据安全的联合防控和协同机制,切实为数字世界的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中国网信网 李萌编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