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阅读再出发 ——2022年“4·23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系列活动

时间:2022-04-21浏览:5691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一年。“4.23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安徽财经大学图书与信息中心(图书馆)于4月至5月开展“奋进新征程 阅读再出发”20224·23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响应中国图书馆学会《关于开展2022年全民阅读工作的通知》的号召,围绕“奋进新征程 阅读再出发”主题,凝心聚力,充分发挥图书馆作为阅读推广、社会教育、文化传播主力军的作用,通过重点主题活动和自主策划活动相结合的方式,大力推动全民阅读,促进知识传播,培育阅读新风尚。

系列活动内容如下:

 

一、活动启动

与中国图书馆学会、国家图书馆及全国各级各类图书馆联合举办4·23世界读书日启动活动。

1、线下:在图书馆大厅布置横幅、展架对世界读书日进行宣传;由馆长进行启动仪式的致辞;在电子屏播放世界读书日4.23“书籍,春风,还有你——安徽财经大学图书馆馆长王刚贞给读者的一封邀请信”的视频。

2、线上:在图书馆官网、图信中心微信公众号发布世界读书日4.23“书籍,春风,还有你——安徽财经大学图书馆馆长王刚贞给读者的一封邀请信”的视频。

 

二、图片巡展

1、“百名摄影师聚焦新时代”图片巡展

图信中心联合中国图书馆学会、中国日报社和首都图书馆共同推出“百名摄影师聚焦新时代”图片巡展,旨在进一步丰富图书馆的社会教育资源,向广大公众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各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展览于3月22日至4月20日分别在东、西校区图书馆举行。

2、“百年青春心向党”主题展览

    图信中心联合安徽省高校数字图书馆主办,北京环宇合创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推出“百年青春心向党”——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主题系列展。

展览拟定于5月在图书馆举行。

 

三、数据库知识应用讲座

为帮助学生更好地利用图信中心电子资源,培养大学生信息素养,提高大学生文献检索能力。图信中心在疫情期间面向全校本科、研究生及教师于线上举办实用数据库系列讲座活动。(详情请见图信中心首页讲座活动及图信中心微信公众号)

 

四、“安﹒图﹒生”阅读推广系列活动

1、“安·图·生”优秀读者评选

为倡导和鼓励学生多读书、读好书,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图信中心将通过借阅系统统计出21年度借阅量前五名的同学,授予“阅读之星”称号并予以表彰,同时推出21年度本馆借阅热门书排行。

2、安·图·生”阅读推广人招募活动

为了更好的激发阅读兴趣、调动我校大学生参与阅读推广活动的积极性,培育阅读推广新动能,图信中心面向全校学生招募5—10名“安·图·生”阅读推广人,成为点亮校园阅读之光的火种,带动身边同学的读书热情让更多的读者通过参加“安”系列活动了解图书馆,走进图书馆

3、第二届安财朗读者朗诵大赛

为提高我校学生的朗读水平,展现我校学子青春、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将举办安徽财经大学第二届安财朗读者——品读经典浸润书香喜迎二十大主题朗诵。活动拟定于4月下旬开始。

4、第二届“安·图·生”主题征文大赛

为激发我校学生的文学创作积极性,在青年学子中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将举办安徽财经大学第二届“安・图・生——点亮理想之灯,激扬青春梦想”喜迎二十大主题征文活动拟定于4月下旬开始。

5、“安财图图”形象设计征集活动

学工委义务馆员长期活跃在图书馆的各个楼层、各个库室,为所有在图书馆学习的同学提供志愿服务和帮助,他们是图书馆最靓丽的一道风景,为了让“小图图”的形象更加鲜明可爱,特开展“安财图图”形象设计征集活动。

6、“一封时光 一段期许”书信寄语活动

为了激励安财学子不忘初心,展望未来,砥砺前行,为梦想不懈奋斗,学工委特举办2022年“一封时光 一段期许”书信寄语活动,该活动以书信的形式写下对自己及未来的期许,陶冶身心,承接美好的未来。

7、“百城指路,万卷寻瑧”图书检索大赛

为提高我校学生使用图书馆检索系统查找、获取文献资源的能力和意识,并通过知识竞答等环节,推动读者去开拓视野,多方学习与阅读。图信中心学工委将举办第“百城指路,万卷寻瑧”图书检索大赛。

 

五、与多家数据联合开展阅读推广活动

为丰富4.23世界读书日活动,营造全民阅读发良好氛围,给我校学生提供更多更好更专业的学习提升机会,“安·图·生”联合多家数据库(如搜知数据、万方数据、京东读书、畅想之星、科学文库、掌阅精选、人大数媒、iresearch爱学术等)共同开展了一系列的阅读推广相关活动。

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包含阅读、赏析,微书评、讲书、微视频、摄影、朗诵、书画、设计、知识竞赛、专家线上讲座等等,具有丰富的知识性、趣味性、广泛性与便捷性,欢迎广大同学积极参加。

 

六、组织参加全国及省全民阅读推广相关活动

1、《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校园行活动

国家图书馆和中国图书馆学会主办。分为《百部经典》阅读打卡、“经典有声”原著诵读展示、“共享悦读”微书评荐书推广、“百部经典·百题大闯关”传统文化知识竞赛等四部分。通过系列活动,培养大学生经典阅读习惯,提升对传统典籍的理解。 活动时间:3——6月

2、2022年安徽省高校图书馆校园PPT模板创意设计大赛

由安徽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和安徽省高等学校数字图书馆主办。面向安徽省各高校师生线上公开征集PPT模板设计作品,鼓励以校园文化相关的主题,适用于课堂教学、工作汇报、演讲展示、论文答辩、学术分享等应用场景。(活动时间:3——5月

3、安徽知网“读书节知识服务月活动”

由安徽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主办。分为“星火读书 寻知筑梦”知识竞赛“书香苏皖 畅知江南”主题讲座系列活动两部分,活动旨在促进高校师生信息素养能力和科研学习能力的提升,加强高校之间的经验交流和学术研讨。活动时间:4月

4、2022年“讯飞杯”全国高校英语口语大赛安徽赛

安徽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安徽省高等学校数字图书馆科大讯飞主办。充分利用图书馆已有资源提升大学生外语学习水平,通过校内选拔赛,选拔英语口语特长学生参加省赛及国赛。活动时间:4月——5

5、第六届“EBSCO杯”文献信息获取体验大赛

由安徽省高等学校数字图书馆主办。面向安徽省各高校师生,致力于提高高

校师生的信息素养水平,提高如何在浩如烟海的科技文献中高效获取助力学习与科研的能力。通过校内选拔赛,选拔英语口语特长学生参加省赛及国赛。活动时间:4月——6月

 

注:以上活动详情请关注安徽财经大学图书与信息中心官网“公告消息”、微信公众号。

 

电话咨询:0552—3176125(阅读推广部)

 

 

 

安徽财经大学图书与信息中心(图书馆)

  2022年4月21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