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百年历程 传精神力量” ——2021年图书与信息中心全民阅读系列活动

时间:2021-04-21浏览:1985


在“4.23世界读书日”即将到来之际,安徽财经大学图书与信息中心(图书馆)于4月至5月开展以“阅百年历程  传精神力量”为主题的2021年全民阅读系列活动。活动旨在响应中宣部《关于做好2021年全民阅读工作的通知》及中国图书馆学会《关于开展2021年全民阅读工作的通知》的号召,以庆祝建党百年活动为主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充分发挥图书馆作为阅读推广、社会教育、文化传播主力军的作用,通过重点主题活动和自主策划活动相结合的方式,倡导“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大力推动全民阅读,加强与读者间的交流互动,建设书香校园。  

系列活动内容如下:

一、活动启动:

通过海报、横幅、签名、大屏等多种形式宣传介绍“世界读书日”的起源、发展、今年的主题“阅百年历程  传精神力量”及图信中心开展的系列活动内容,营造全民阅读的活动氛围,促进我校同学对世界读书日的认识与参与热情。

二、党史图书展:

为迎接党的百年华诞,激发广大读者知党、爱党的热情,图信中心遴选出党史、党建、红色经典等方面的优秀图书两百余册,分别在东校图书馆二楼大厅和西校图书馆三楼大厅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图书展”,东校图书馆二楼大厅的阅读机同时进行红色经典电子报刊展,并在图信中心公众号推出党史书展书目的详细信息便于读者借阅学习,为读者献上别开生面的一课。

三、数据库应用知识讲座:

为帮助学生更好地利用图信中心电子资源,培养大学生信息素养,提高大学生文献检索能力。图信中心于4月至5月期间,面向全校本科高年级、研究生及教师共举办7场实用数据库系列讲座活动。(详情请见图信中心首页—讲座活动及图信中心微信公众号)

四、安徽财经大学图信中心“安﹒图﹒生”阅读推广系列活动:

1、安徽财经大学首届安财朗读者“青年心向党”朗诵大赛:

结合今年全民阅读推广主题,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全民阅读活动在我校持续深入地开展,410日至510日,图信中心与校团委联合开展“青年心向党”朗诵大赛。(详情请见图信中心首页“公告消息”及图信中心微信公众号)

2、安徽财经大学“青春的我 信仰的光”征文大赛:

结合今年全民阅读推广主题,回顾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到发展壮大的光辉历程和奋斗故事,412日至512日,图信中心与校团委联合开展“青春的我 信仰的光”征文大赛。(详情请见图信中心首页“公告消息”及图信中心微信公众号)

3、“考研之路,有我助力”考研数字资源一览:

为了帮助我校考研学生更好的复习迎考,更熟练的运用图书馆数字资源便捷的获取考研知识,图信中心将现有七个考研数据库进行了汇总和介绍,为我校学子考研之路保驾护航,活动一览线上、线下同时进行。(详情请见图信中心微信公众号及图书馆一楼户外海报)

4、“一封时光 一段期许”书信寄语活动:

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为了激励安财学子不忘初心,展望未来,砥砺前行,为梦想不懈奋斗,学工委特举办“一封时光 一段期许”书信寄语活动,该活动以书信的形式写下对自己及未来的期许,陶冶身心,承接美好的未来。(详情请关注图信中心及安财图图微信公众号)

5、“偶得笔落,自修百张”书画征集活动:

为传扬党的百年精神,夯实文化艺术建设根基,增加图书馆的文化氛围,给广大书画爱好者提供交流学习的平台,展示其书画水平,提高我校学生的艺术修养、审美情趣,同时,打造自修室的独特魅力与文化内涵,图信中心学工委将举办书画征集活动。(详情请关注图信中心及安财图图微信公众号)

6、“百城指路,万卷寻瑧”图书检索大赛:

为提高我校学生使用图书馆检索系统查找、获取文献资源的能力和意识,并通过知识竞答等环节,推动读者去开拓视野,多方学习与阅读。图信中心学工委将举办第四届“百城指路,万卷寻瑧”图书检索大赛。(详情请关注图信中心及安财图图微信公众号)

7、“阅读之星”优秀读者评选:

为倡导和鼓励学生多读书、读好书,不断充实自己,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图信中心将开展“阅读之星”优秀读者评选活动,通过借阅系统统计出20—21年度借阅量前五名的同学,授予“阅读之星”称号并予以表彰。(结果请关注图信中心微信公众号)

五、组织参加全国及省内全民阅读推广相关的系列活动:

1、由安徽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和安徽省高等学校数字图书馆主办的——第三届超星杯“品读红色经典  书写红色篇章  追寻红色足迹”微阅读创作大赛。活动时间2021312日至615日。

2、由安徽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主办的——第七届书香江淮 “品读经典  对话信仰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互联网阅读系列活动。活动时间:202121日至2021630日。

3、由安徽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安徽省高等学校数字图书馆和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2021年“讯飞杯”全国高校英语口语大赛。活动时间:426日至530日。

4、由安徽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和安徽省高等学校数字图书馆主办的——2021年“图书馆杯”安徽省大学生红色电影英文配音大赛。活动时间:初赛2021415日至520日。

(详情请见图信中心首页“公告消息”及图信中心微信公众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