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7年国家网络安全周宣传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7-09-18浏览:2376

各部门:

  按照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印发《2017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实施方案》(中网办通字〔2017〕26号)、教育部思想政治司《关于组织参加2017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的函》、安徽省互联网宣传管理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安徽省网络安全宣传周实施方案>的通知》的要求,结合《网络安全法》的实施,为了进一步推动我校网络信息安全建设,加强网络信息安全教育宣传,营造安全、健康、文明、和谐的网络环境,现决定开展网络信息安全宣传周活动,并制定以下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国家网络安全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标准为核心,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活动主题,举办网络安全知识进校园、进课堂的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发挥校园宣传教育主阵地作用,增强师生网络信息安全意识,提升基本防护技能,充实网络安全应急预案,加强网络安全技术防护手段。

二、活动时间和主题

  时间:9月16日~24日

  主题: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三、活动形式

  本次网络安全宣传活动建议采取但不限于以下形式:

  1、开办网络安全宣传专题网站和专栏

  图书与信息中心(图书馆)负责建设和维护网络信息安全周专题网站(专题网站链接:http://netsecurity.aufe.edu.cn/)。各部门要充分利用校园网或宣传报栏宣传网络安全法律法规、政策文件、网络安全常识等内容。

  2、举办网络安全宣传讲座

  组织师生观看网络信息安全教育宣传片,讲座录像和信息安全宣传片将在专题网站上播放。

  3、开展网络安全知识作品征集活动

  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结合《网络安全法》,围绕网络安全知识,面向全校师生,开展网络安全知识宣传作品征集活动。

  4、召开网络安全知识主题班会

组织学生召开一次主题班会,讨论宣传网络安全知识,提高学生网络安全意识,增强识别和应对网络危险的能力。

  5、参与全国大学生网络安全知识竞赛

  9月9日至10月31日,教育部思政司指导全国高校校园站联盟、中国大学生在线组织开展“全国大学生网络安全知识竞赛”,通过网络答题方式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各学院组织学生积极参与竞赛,激发学生学习网络安全知识兴趣,提升网络安全防护技能。

  竞赛网址:http://v.univs.cn/。

  6、发放网络信息安全电子宣传单

  通过学生处、保卫处、校团委、各学院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制作电子版网络安全宣传传单,推送或发放给师生、学生家长,扩大宣传教育的覆盖面。

  7、开展网络信息安全展板巡展

  在图书馆、食堂广场、办公楼大厅等场所进行网络信息安全展板巡展,通过展板内容提醒广大师生重视日常工作中容易出现网络安全、信息安全问题的事项,纠正不良的行为习惯,充分认识到网络安全的重要性与紧迫性。

四、活动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宣传活动,按照活动方案要求,精心谋划、周密部署,确保组织到位、责任到位,着力提升活动实效。

  2、强化精品原创,网络安全作品征集活动要围绕《网络安全法》、网络安全知识、网络安全案例,遴选一批优质作品,开展宣传报道。

  3、建立长效机制,各部门要以网络信息安全宣传周为契机,加强网络信息安全工作,推动相关内容纳入新生教育、课堂教育、课外实践活动等,积极探索建立网络信息安全教育长效工作机制。

  4、做好相关工作,各部门要按照本活动方案认真贯彻落实;活动周期间认真收集活动相关素材,包括开展活动形式、举办场次及参加人数、活动主要特色等内容;活动结束后认真总结分析,形成总结报告,于9月25日前将电子版报送 xxhbgs@aufe.edu.cn邮箱。


学校办公室、宣传部、学生处

保卫处、团委、图书与信息中心(图书馆)

2017年9月16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