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安全

关于防范ONION勒索病毒的紧急通知

时间:2017-06-12浏览:644

全校师生员工

近期互联网出现大量ONION勒索软件感染情况,很多高校出现大面积感染情况,给广大师生造成重大损失,计算机感染该病毒后,被感染的计算机磁盘文件会被病毒加密为.onion后缀文件,该勒索软件是此前活跃的勒索软件Wallet的一类变种,运用了高强度的加密算法,难以破解,被攻击者除了支付高额赎金外,目前全球没有办法解密文件,对学习资料和个人数据造成严重损失。

根据网络安全机构通报,这是不法分子利用NSA黑客武器库泄漏的“永恒之蓝”发起的病毒攻击事件。从被感染机器的情况来看,一是操作系统、Office软件等没有采用正版软件,且漏洞、补丁更新不及时;二是不常用端口没有封闭;三是个人网络安全意识淡漠,没有定期备份文档

目前,我校网络安全技术人员在出口做了隔离的同时,为每位用户做了端口过滤但个人计算机还可能因为上网访问有病毒的网页,访问有毒页面等方式感染该病毒,所以解决该问题的根本还是要对操作系统安装漏洞补丁。在此提醒广大校园网用户,最简单可行防范措施如下

1、下载最新版本360安全卫士腾讯电脑管家,安装后请点击(如下图);

2、启用Windows防火墙(如下图);

3、强化网络安全意识,“网络安全就在身边,要时刻提防”:不明链接不要点击,不明文件不要下载,不明邮件不要打开……  。

4、尽快(今后定期)备份自己电脑中的重要文件资料到移动硬盘U盘、云盘

此外,因大量用户使用非正版的操作系统,在打补丁前一定要先把计算机中重要的文件进行备份,如因打补丁造成系统瘫痪,东校请拨打网络维护电话3173007,西校、老校3111174,网络运维人员特殊时期可为大家提供上门安装系统服务(截止时间至2017年6月30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