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者服务月”系列报道之四:读者问卷调查报告

时间:2017-06-08浏览:71

   为了解读者对图书馆的意见或建议,了解读者的心声和需求,我馆在“读者服务月”期间针对广大学生读者开展了一次问卷调查活动。本次调查全部采用无记名形式,发放问卷800份,收回774份,参与调查的同学来自各个学院各个年级,基本上构成了我校学生读者群的代表。经过对回收问卷的认真统计与分析,读者对图书馆的总体满意度较高,现将有待解决的问题报告如下:
    一、调查反馈基本情况、调查数据分析结果
    参与此次问卷调查的读者以本科生为主,达到97%,3%为研究生,其中三分之一多的学生每周到馆两三次,另有四分之一多的学生几乎每天到馆,一多半的学生认可图书馆良好的学习气氛,也是他们经常利用图书馆的原因,而很少利用图书馆的主要原因是因为没有时间,其次是没有养成去图书馆的习惯。
    读者到馆的主要目的是自习和查阅资料及借还书,大多数的读者是通过直接到书库查找的途径获取自己需要的书籍,另有三分之一多的读者通过检索机查找图书,读者使用图书馆网站主要用于书目查询及使用电子资源。
    认为我馆应加大资源投入最多的是重点学科的图书,其次为普及类图书,在硬件设施方面最希望改进的是检索机和电脑,占座和网速过慢是读者认为图书馆目前最突出的问题,对于占座现象有近一半的被调查者认为应该采取定时或不定时收书的办法解决。
    二、读者留言分析,值得关注的问题
    1、 新书数量偏少,更新相对滞后;
    2、 电子资源种类数量不足;
    3、 图书馆网站宣传,推介不够;
    4、 服务态度应继续改进;
    5、 硬件设施毁坏不能及时维修(电脑、检索机,灯具等);
    6、 占位问题较为严重;
    7、 希望多举办诸如征文、展览、在线咨询等活动。
    再次感谢各位读者积极参与此次问卷调查,图书馆会秉承“读者至上”的服务理念,认真分析广大读者的意见或建议,能自己解决的问题自己解决,不能自己解决的积极联系相关部门协商解决,不断改善服务态度,创新工作思路,提高服务质量,为您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读书学习环境!
 
返回原图
/